赫爾辛基   火車從芬蘭北部往南駛近赫爾辛基,心裡不由興奮起來。旅行那麼久了,已經難得才會有這般的情緒,再美的地方都能以平常心看待,思索後恍然,我的喜悅來自我對這裡一無所知。   投宿在一所大學的學生宿舍,訂了一個禮拜,一進去裡面如醫院般纖塵不染。房間內有獨立的浴廁廚房,待要開伙,沒有炊具,跑去買了個大陸製的漱口盂,至少早上室內裝潢燒水泡咖啡,又很快打消念頭;一杯咖啡省下的錢畢竟有限,何況第一次杯子底部就被火燒得漆黑,怕引響警報器,不敢再試。   這城市滿街都是金髮藍眼、身材高挑的維京人種,難怪建築物比例比別處拉高一些。   市區任何角落都看得見大教堂,相對的在那高丘上也可得到城市的最佳景觀。科林斯柱架撐起希臘十字形結構,主殿如塔般地特別高,粉綠色圓頂關鍵字排名上有金線勾勒成的繁複花紋,除此之外周身全然潔白。   雄距偉人雕像的元老院廣場非常闊綽,之外是眾多桅船進出的港灣,遠處海上星羅島嶼,島上尖塔清晰可辨。   眼前是藍天碧海,和身後的白色神殿那樣相契相融,產生了排他性,彷彿世上其他一切全都不見了一樣。   另一個全然是對比的巖石教堂位在一處寧靜的住宅區中,在觀光與宗教上與其同享盛結婚西裝名。為以冰河時期的地表裂縫開鑿而成,可以說沒有外牆。   內部並不大,牆壁大部分保留了原始花崗石的粗糙表面,未多加裝潢,甚至還有泉水汩汩滲出,我本來坐在椅子上,又向前去用手指去摸,驚喜於那沁涼的感覺,從指尖透上來,幾乎想去喝。   西貝流士的作品中最喜歡第六號交響曲,甚至超過那首《黃泉天鵝》,不然在家偶爾放來聽的也只有幾首鋼居酒屋琴小品,不過他的作品當然是以交響曲為最。   如果你看過芬蘭風物,便可以理解體會他音樂中具有的一種荒涼的美。大自然無常,冰天雪地的環境陶鍊出熱情,一經釋放豈不如火山岩漿,往往凌厲得能夠傷人。   公園裡他那表情憤怒的一張臉,瞪著遊人,旁邊則是許多金屬管子組建成的紀念碑,十分別出心裁,不過氣氛過於肅冷。   西貝流士越老越古怪,酒店打工白頭髮長出來,拔不勝拔,怕別人看出年紀,乾脆剃個精光,晚年的照片看起來真可怕。   下午來到港口旁的露天魚市場,天色漸暗,正待收市,魚販俐落地裝卸貨物,地上擺放著魚獲殘骸與冰塊,似乎更忙更擁擠了。   魚市場正中央有一座代表蘇俄精神的雕像,是一隻雙頭鷹,即使芬蘭早就獨立了也沒有拆去。另一旁則是花園廣場,錯落花樹噴泉,和一家古永慶房屋老的咖啡館。遊客們遊歷完這邊,便到港口看夕陽。   為著地上的魚骨和腸肚,滿天的海鷗盤旋不去,一隻海鷗叼著一截魚尾巴,從我的頭上臉上低空略過,那巨大的魚尾差一點掃到我,我簡直嚇壞了。一名年輕的魚販穿雨鞋,走過來一腳踢散了幾隻正在爭食零碎魚肉的海鷗,觀光客看他們收拾得差不多,也跟著散了。   觀光客畢竟從來不多,常見的俄國人都東森房屋是來討生活的,這裡的路標有俄文,最多也就是這樣了,赫爾辛基未曾過度討好外來客,即使如此,心中起先的欣喜轉換成適切的自在,就像我已經長久住在這裡。那天晚上有一個當地人向我問路,告訴我車票漲價了,感覺更甚。   在麥當勞吃晚餐,不得已一日三餐在這邊吃,早餐是咖啡加甜甜圈;午餐是麥香魚餐;晚上是大麥克餐。芬蘭物價是歐洲之冠,各國大室內設計麥克餐一比就知道,但是既不自己做,恐怕也只有這裡最便宜了。   其實我並不討厭這家麥當勞,要走一道高高的樓梯上去。服務人員擦抹桌子,穿著很短的裙子,化了過濃的妝,宣告這是一家很個人化的分店。   我一面吃著,打量幾個銅板,芬蘭的硬幣上刻有各種北地的稀有動物,如北極熊、小狐狸和什麼叫不出名字的鳥,使人愛不釋手,也許能幫助我少花信用貸款一點吧,但後來的消費我總忍不住拿紙鈔去找。   晚一點到酒吧去,一個男的跑來搭訕,禮貌性地陪他聊了一下,午夜前要走了,宿舍有宵禁,那男的看我沒有興趣,便開了一個價。我笑答這次來芬蘭是渡假,不工作,他知道我很喜歡赫爾辛基,說他在政府機關工作,可以提供我一年的芬蘭簽證。 我聽著竟然心動了,想了幾秒鐘,又不禁搖搖頭,提供我一本芬蘭酒店兼職護照我就答應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b50nbrf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