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商報記者關鍵字排名 陳謀
  核心
  提示
  “觀眾朋友們大家好,今天是2011年9月25台灣褐藻醣膠日,星期日,農曆八月廿八,今天新聞的主要內容是……”2011年,正是郎永淳從《新聞三十分》競聘到《新聞聯播》的關鍵時期,9月25日晚上7點,郎永淳和歐陽夏丹一起,正式開始以《新聞聯播》新主播的身份亮相。那一年,郎永淳的妻子吳萍罹患乳腺癌並出現癌細胞轉移。他一直默默陪伴和鼓勵妻子抗癌。
  昨日,成都商報記者連線郎永淳,他稱,在抗癌期間,他們夫婦倆共同寫了一本書《愛,永純》,2014年初,吳萍在北京做了核磁檢查,檢查結果一切正常。他透露,接小分子褐藻糖膠下來將規劃推動成立愛永純基金,“這四年雖然過得很艱難,但總算扛過來了。希望成立基金讓更多罹患乳腺癌的人關註自己的健康。”
  得知妻子患了乳腺癌詞窮到只會說“既來之化療飲食,則安之”
  整個採訪過程中,郎永淳談起過往的種種辛酸與難受總是充滿正能連依舊是一口濃重的播音腔,語調平緩,展現出他淡定從容的一面。只有仔細傾聽,才能從這些淡定從容的聲音中讀出辛酸和害怕,還有溢製冰機價格滿淚水的眼睛。
  郎永淳首先向記者介紹,妻子吳萍是《計算機世界》雜誌主編,罹患乳腺癌後在美國治療,以及陪伴兒子留學。在4年前,妻子查出患了乳腺癌後一直瞞著他,後來自己才知道,妻子是害怕被世界拋棄,怕被愛拋棄。直到一段時間後,他在廣州參加亞運會的前期採訪,到深圳酒店時翻開妻子的平板電腦看到上面的關鍵詞“中醫治療乳腺癌”,他問:“你得了這病”吳萍點點頭,郎永淳看到妻子緊咬著嘴唇,他就說了一句:“既來之,則安之。”
  “我詞窮到只能一次次說著既來之,則安之,是在寬慰她,也是在給自己打氣。”那一年裡,兒子曉雨放棄了讀北京名校的機會,陪吳萍一起到美國。兒子留學,吳萍休養治病。
  四年抗癌峰迴路轉 偷偷哭過也和妻子一起哭過
  記者問,郎永淳是否有難過落淚的時候,他回憶,後來在得知妻子乳腺癌轉移的那刻,他在單位偷偷掉淚了。“這是我沒想到的,意味著我必須考慮未來風險,沒辦法,它已經來了。我拿到結果後無從抉擇,不能告訴她,她一定覺得世界又關了一扇門,我知道世上沒有白來的奇棘只能自己給自己鼓氣,才能接近目標。今年檢查,最後肝臟上的五個轉移點,四個小點已經完全不見了,最大的那個點到去年7月縮到0.5釐米,現在已經顯著縮小,未見活性。這就是奇跡。我們一起哭過,但哭過後要從容地解決它。醫生建議她做六期甚至八期化療。我不停用我的醫學知識和判斷來緩解她的壓力,也緩解我和家庭的壓力,四年很艱難,但我們過來了,希望能邁過五年的坎。”
  吳萍接受採訪時說:“他讓我感覺到世界沒有拋棄我,他給了我第二次生命。我覺得他就是我活著的理由。”吳萍還深情地回憶他們談戀愛的美好往事,包括郎永淳每天下午下了節目從長安街最西頭騎到最東頭,為了看她幾眼,到了學校常常是說不上幾分鐘的話,他又得匆匆騎車回台,來回四個多小時,郎永淳卻十分滿足。“有一次,不知道誰給了他一塊巧克力,他揣在兜裡帶給我,興高采烈地掏給我時,巧克力已經化成了糊糊。”
  工作中出現失誤會特別沮喪,不在於被扣了五十塊錢
  作為《新聞聯播》的主播,郎永淳對工作是否已經駕輕就熟,他稱也不是,一般提早10分鐘進去,稿子也都很緊張,經常到六點鐘,整個新聞的單子順序都沒排好。這已經成為常態,但不能讓觀眾看到這樣一幕。
  對於近日網上流行的“央視主播失誤合輯”,郎永淳說,作為一個主播,需要對自己更加嚴苛。觀眾對《新聞直播間》這類節目的容錯率高一些,但是《新聞聯播》哪怕說錯了一個字,都有可能產生歧義。“口播稿子要比《新聞直播間》的量小得多,但是你的精準度、分寸感,會要求得更高一些。出了差錯會特別沮喪,會用內心對自己拷問,來對自己懲番而不在於今天我被扣了五十塊錢怎麼樣。”
  央視主播眼中的郎永淳夫婦
  郎永淳告訴記者,他們把出書的消息發到微信上,得到了同事的響應和支持。幾位新聞聯播主播在他的新書首發上也聊了他們的心聲。
  李瑞英
  和永淳共事已經很多年,但很少有單獨談話的時候,我們工作只討論別人家的事。我知道吳萍得病時我就懵了,也不敢和別人說。我打電話時她很傷心,但馬上說永淳在外做直播,你千萬別告訴他,影響他的直播。我要調整好自己的心情後親自飛過去,面對面告訴他。我看到書時,很多片段有輕鬆的、愉快的、難忘的,特別是小郎騎著車到廣院看吳萍,來回四個小時的場景。
  歐陽夏丹
  他永遠波瀾不驚,心非常大非常恆定。但唯有一次我看到他眼中的慌、緊張、焦慮。書里他寫到那個下午,我們都上班,他比我們下班早一點,我錄音出來,他說他要早走一點,吳萍的檢查結果出來了,不太好。我第一次看到他特別緊張,第一次聽到他有點哽咽地說話。我說你趕快去。他匆匆忙忙走了,那個場景是我記憶最深刻的一刻,我感覺到他關心的人是他最最最愛的人,這個人就是吳萍。 陳謀 整理
  (原標題:陪妻子抗癌4年郎永淳將“憂傷”念成“堅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b50nbrf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